2018/5/21

用手機量測在高鐵上的振動

之前寫了一篇用手機量測振動訊號,跟一篇對手機量到的資料作傅立葉轉換的文章;
一直想要找個機會上高鐵用用看。

不過在離開軟體代理商的工作以後就幾乎沒有搭過高鐵,
原因很簡單:
貴!一個人搭高鐵板橋左營來回標準車票價格是2920。
而且抵達目的地以後沒有交通工具也很不方便。

旅遊時通常會利用自己家的車,
尤其是一台車坐滿4~5個人,省下的高鐵車票費用(12000~15000)也很驚人,
不算折舊、磨耗、稅金等養車費用,多人共乘開車確實比較划算;
所以到南部玩、拜訪親友我家都還是開車為主。

私人行程搭高鐵只有一次陪兒子去中山進行大學甄試趕時間坐高鐵。

而且我的體力還算不錯,我可以從五股上交流道直達台南中間不休息,
目前的紀錄是2個小時+45分鐘上台南交流道跟下五股交流道,
比板橋到台南高鐵站再轉車進台南市區,也差不了很多時間;
所以跟家人到台南我們多還是以自行開車為主,
加上去到台南,沒車也很不方便。

有時是不趕時間,沿途開車經過不同景點吃吃喝喝也不錯。

當然如果自己沒有車,除非有4、5人同行,否則租車跑就比高鐵還划不來。

公務就完全不同,一個人坐高鐵比開一台車在費用上的差距就沒有很大,
再來是公務上抵達目的地後還要費神費力處理事情,搭高鐵才是王道。

廢話一堆,回到標題,用手機量測在高鐵上的振動。

最近因為公務關係有機會再搭高鐵,
比較過先前在上海搭高鐵到蘇州的經驗,
坦白說,台灣高鐵的振動比中國的高鐵大很多,
而且感覺上越來越嚴重。

就以往日本出差時搭過日本高鐵的經驗,
我覺得主要原因之一我認為是地質造成,
軌道平整性相對中國來得差,應該不是日製系統差。

既然覺得振動大,那就利用手機來量測看看,到底多嚴重。

這一次量測的路段是高鐵經過雲林的路段,也就是地層下陷最嚴重的路段。

量測兩次,
第一次是放在餐桌上,座位是北上1車10D,
X方向是列車左右方向、Y方向是高鐵前進方向、Z方向是地面向上,
紀錄到的資料如下圖示:
放在桌上,X方向車廂左右

放在桌上,Y方向行進方向

放在桌上,Z方向地面向上方向
這種圖形很難看出甚麼東西,所以我們要用傅立葉分析把時域資料轉到頻率域,如下圖示:





從頻率域資料可以看到在XYZ三個方向會在某些頻率有特別的突起,這代表結構在該方向很容易跟一個固定頻率產生響應,所以很容易出現較大位移加速度。

至於這個頻率往往是外部的一個持續性負載,引發結構產生響應造成。
這個頻率跟外部振動源以及結構本身的自然頻率會有關係。

上述的資料是放在餐桌上量到的結果,所以結構包括了相對鬆散的餐桌結構。

所以第二次就把手機直接平放在車廂地板上,量測到的資料如下:
X方向,車廂左右方向,明顯變小
餐桌結構在左右方向有間隙,所以振動會比直放在地上大,合理

Y方向,車前進方向,明顯變小
餐桌結構在前後方向有間隙,所以振動會比直放在地上大,合理

Z方向,地面向上方向,差異不大,甚至變大
餐桌連結前座椅背等一連串機構,有機會藉由磨擦簡振,所以比直接放在地上小一點點,也算合理
從加速度最大最小值相對的變化來看放在餐桌跟地板上的差異,再想想結構上的力量傳遞路徑上的剛性與阻尼結構,會比較容易理解量測數值上的差異。

再來一樣作傅立葉分析:



從傅立葉分析的結構可以看到16.12/16.29這個頻率的出現,
這應該是一個外部的固定負載造成的加速度變化,
可能是輪子、軌道、速度綜合行成的一個振動源。

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在不同車廂、不同路段、不同速度下,可以用手機量到的資料,
跟可能的解釋。

4 則留言:

  1. 前輩你好,非常實用的分享,
    我想問請一下藉由傅立葉轉換之後Amplitude的單位是什麼?
    也和時間域一樣是m/s^2嗎? 那為什麼數值有所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FFT 屬於 DFT 的一種方法,時域資料的Y軸資料單位在轉換後是保持不變的,以上述例子來說,m/s^2 在經過 FFT 後還是 m/s^2;
      參考:https://www.researchgate.net/post/What_does_FFT_transform_affect_on_the_acceleration_unit_Is_it_m_s2_in_frequency_domain
      至於數值上的差異,我並不是非常的清楚,我猜有兩個因素:
      1. 時域資料量到的值是包含正或負方向的值,相對作過FFT以後,取得的絕對值。
      2. 從微積分的角度來看,以時間為底的加速度函數 a(t) 在積分後為速度函數 v(t),那以頻率為底的加速度函數積分 a(Hz) 後為速度的函數 v(Hz)。
      兩者在 Y 軸上表現出來的數值不同應該是很正常的,但是詳細的原因,我的數學不是很好,可能要另外找資料看看究竟該如何解釋。

      刪除
    2. 前輩們好,

      偶然發現這個部落格,博覽且解說詳明,釐清了我很多觀念也助益我的技術知識,十分敬佩格主。

      我前陣子也研究了一下振動測試的參數,針對隨機振動,我們經由FFT把時域轉為頻率域後,得到的是PSD(power spectral density)或ASD(acceleration spectral density),兩者的Y軸能量大小皆是G^2/Hz(加速度的平方)。G在這邊約為9.8m/s^2。

      還請前輩們釋疑,謝謝!

      刪除
  2. 感謝你的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