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7/29

曾經的教學工作

分享個人的教學相關故事。

我不是教育體系出身,
但是在求學、服役、工作時期卻作過一些“教學”性質的工作,
這些“教學”性質的工作其實蠻有趣的,
從中也獲得很多。

在台南念大二時透過家教仲介找到一個家教工作,
每個禮拜兩次,每次兩個小時,一個月6000,
對象是一對國二的堂姐弟,
以1990年代在台南的家教行情來說算不錯,通常是4500;
這對堂姐弟其實都不算會念書,
姐姐認真想學,雖然學得慢,但是肯學就會有進步,
弟弟很愛聊天,話很多,很容易分心,
常常想找我聊一些543的,
教到國三上學期結束時,因學校要求留晚自習結束,
總共教了一年半的時間,
姐姐的部份進步較多,
弟弟的部份課業上就沒辦法了,心不在念書,但是以後作業務、作生意或許是個人才。

在高雄剛去念碩班時,
學長給了一個家教機會,
國三女生,原本是一個畢業學長在教,一個禮拜兩次,每次兩個小時,因為工作關係沒辦法繼續下去,想找人接手,一個月6000,問我有沒有興趣?
有錢賺當然好,
第一次去家長陪同互相了解一下,主要就是幫忙帶數理化不懂的,
這個學生算認真,自己會先看書,主要幫忙講解上課聽不懂跟考試不會的,
其實這種上課壓力比較大,等於要隨時應付有點難度的問題,
但是我喜歡教這種學生,比較有成就感;
除了平常上課時間常常會超過時間,有時因為考試需要會額外在週末多上一次,都沒多收鐘點費,應該算是很盡責的家教老師了;
這個學生雖然認真但是不算厲害(不然也不用找家教),有些方面會轉不過來,
有一次教得比較嚴一點,
就被回嘴說要我不要那麼凶,會交不到女朋友!
突然想到是不該對小女生這麼嚴^_^。

後來聯考放榜考上雄女,
家裡父母都很開心,本來想說上第二志願或第三志願就很好了,
沒想到考上雄女,
父母親特別買了萬寶龍的筆跟真皮背包送我,
從沒用過這麼好的東西,可惜了,
換錢多好,比較實際點,可惜那時還沒有拍賣網站,不然我就拿去網站上賣了…
高一繼續教,直到碩班畢業要回家、服役結束,
跟這個學生感情(純)算是不錯,
高中一年紀校慶園遊會還邀我參加,可惜已經跟女友約好要見面,不然就有機會去雄女見識一下女校的環境跟熱情^_^。
後來上大學畢業後還跟男友來台北找我吃飯聊天。

碩二時因為這個學生高中考得不錯,家長另外介紹了一個客戶國三女學生,
但是這個學生就不是很認真了,很被動,互動也少,
教得很辛苦,因為進度慢常常教超過時間,最晚到晚上11點,後來隨著碩班生涯結束。

當時念碩二時一次兼兩個家教,一個月有一萬二,加上當年有研究生助學金每個月五千,每個月等於有一萬七,念碩班兩年還存了點錢,這段時間應該是人生中最輕鬆、自由自在好過的^_^。

比較正式的教學工作發生在服役的時候,當兵服役在教書?特別吧!

服役時當預官,兵工科,在平鎮受訓,
運氣很好,透過比受訓成績再加上抽籤當上留校教官,
主要教軍事車輛輪車修護跟預備士官班的汽修科學生(相當高工汽修科),
後來爭取上預備士官班的課,一個年紀有三個班,
教汽車原理、電工跟實習三門課程,實習課有兩個班給其他同事上,
結果差點累死自己,每週要上超過30堂課,課餘時間都不太想講話…

這段時間曾為了作投影片教材跟教務處的士官、中尉槓上,原因是他們不願意讓我影印教材!!!後來找上教務處的中校主任出面才解決。

為了吸引學生認真上課,除了作投影片,考試題目出是非跟選擇題,好拿分,也好改考卷^_^,
在考試前一週會複習重點題目,我不想讓學生考試分數差而對課程喪失興趣。

觀念上我認為要學修車,會找資料作參考比背誦一大堆內容來得實際跟重要,
所以我決定考試的時候採open book方式,可以翻書找答案,
一開始隊職官都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
能這樣搞?
有問過長官?如車輛組上校組長、教務處中校主任、上校教育長、少將校長的意見?
『沒有!』
我是負責這幾科的老師(教官),難道我不能決定考試的方式?
那時候真的是年輕不懂事,蠻幹^_^。

事實証明這招有效,
開始實施後每次考試學生對我的科目最認真,成績也最好看;
學期末,上校教育長把所有負責預備士官班課程的預官全部叫去開會,
註. 這些預官同儕都是碩博士學歷,我中山碩士跟另外一位同儕台科大碩士兩個的學校排名是最差的。
要求那些國文、數學、物理等普通科目的考試可以考慮用open book型式,
題目也不要太難,
畢竟這些來念軍校預備士官班的小朋友本來就不是很愛唸書,
這些普通科目的課程學習目標標準不要定太高,
至於相關專業科目,如汽車原理就…,
其他預官同時看著我,沒表情、沒說話…。

有一次我想安排學生去民間車廠參觀製造流程,先跟車廠聯絡好,確認可以,發公文就可以安排;
寫簽呈給上校組長簽核時,組長看著我淡淡地笑了笑,簽了核可,
然後我開始興沖沖地問學校張羅如何教務處安排交通車、隊職官隨行押隊等等事務;,
一個中校教官實在看不下去了,臉色凝重的來找我(開導一下),
你這樣作會造成很多人的麻煩,
而且萬一學生出去在外發生意外狀況,會有一堆人倒楣,
勸我還是不要…
後來我就沒繼續下去。

退伍後一直很後悔當初應該蠻幹一場,帶這些學生出去看看民間車廠,見識一下退伍後可以從事的行業狀況。

出來工作以後,就完全脫離了教學工作,每天就是修改、畫機械圖面,測試機器。

後來因為我算是對CAD有點小天份,學的快,有時會教一下同仁,
主管也安排讓我接手負責評估跟導入導入3D CAD,
後來決定開始使用Inventor時,先由我帶的設計組開始用,確定了大致上的程序、作法後,
導入給全單位上課也沒找軟體商,直接由我教同仁如何使用3D CAD搭廠內既有流程、文件規定作設計,開了連續21天,每天1小時的課程。
導入的算順利、成功;
配合銷售的軟體商有注意到這個成功導入的案例,
希望我能去幫他們上個課,分享導入的經驗與作法。

後來我要換第三份工作時,就直接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公司上班,負責CAE軟體的技術支援;
沒想到進去後連CAD也算我的,
招募時老闆講的話真的是隨便聽聽就好,
進了公司以後看著辦^_^。

規劃與安排展覽內容、作技術刊物、售前軟體展示、售後軟體服務、軟體教學全來,
新軟體也丟給我學、作展示簡報、教學、輔導客戶使用,真的是被騙了^_^…

不過確實學了不少東西,剛好對到我喜新厭舊的習性。

其中軟體展示與教學的部份,因為有些牽涉到實際設計工作經驗,還有CAE軟體的理論與實務應用,公司裡幾乎沒有其他工程師可以應付的比我好,
所以只要是這些機械設計應用或 CAE 相關課程幾乎都是我在上,
由於公司在板橋、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有分公司,
有時我幾乎每天都在坐高鐵穿梭在北中南不同分公司上課,
偶而還去東莞、上海幫公司工程師上課,講研討會,
很忙,薪水也沒比第二份工作高,但是很趣,碰到有學員回饋正面反應時很有成就感。

那段時間上過我軟體教學課程的除了工業界的工程師以外,還有教育界大專及高工的老師;
印象中一次特別的課是清大一個老師課程系列中的CAE應用部份,那群學生有大二到大四跟碩博班不同年齡層,大學部跟部分碩班的一批學生真的是強,幾乎是教一次就會用,記憶力跟反應速度絕佳,印象深刻。

其他比較特別的是上課時碰到大學同學、姪子,還有前公司的同事…

在軟體公司這8年多的時間,上過我軟體課程的工程師、學生應該有超過千人以上,如果有在路上碰到沒打招呼請見諒,實在是沒辦法記得這麼多人。

離開軟體公司後還有一次上課體驗很特別,
是一個北一女的社團老師跟我聯繫上課需求,希望我幫忙教Inventor 動力學模擬,
老師很客氣地給了我3000的講師費,坦白說沒有錢我也願意來上^_^,
後來忘了把錢捐回去給學校社團,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是說這些學生應該也不缺這一點小錢;
人生第二次走進北一女,第一次試考預官,念建中時反而從來沒去過,
很開心的教著一群比我兒子年紀還小的女高中生,
這群學生很聰明,學得快,可惜軟體用到的物理概念有些高中還沒教到,不太適合,
上完課還有學生追著問問題,很開心的一次上課體驗^_^。

上課互動帶來的成就感是難以形容的,有一次是去北部高工上一小時軟體應用介紹,底下都沒在聽,上這種課會非常沒意思;
有一次南部某科大找我分享AOI檢測設備,有鐘點費,可以報銷車費、住宿費,但是緊接著就跟我說學生可能很被動,希望我有心理準備,一聽會這樣,加上那時工作忙,還要請假,其實心裡就不太想去上這個課了,後來只好跟老師說抱歉。

離開最後一份正式工作一年後,收到一個前同事的邀約,幫忙去給客戶上課,
一天上iLgoic,一天上應力分析/Nastran In CAD,
久沒上課重新作教材其實有點煩,本想要拒絕,
想想沒事還是要動動腦還是答應了,
上了兩天課,客戶學的認真,問題也不少,
像這種有互動的其實教得很愉快。

在經歷了人生這一些不同教學經驗的工作以後,
我對自己的定位是我適合當老師!
會因材施教,
會想努力設計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材,
會因為學生有學會我想教的內容而高興,
會因為我教的東西對學生有幫助而覺得有成就感,
但是我卻沒走上當老師這條路,
人生就是這麼有趣。

曾經去念博班想拿博士學位進學校教書,
後來發現這條路在少子化趨勢下越發困難,雖然學份數跟資格考都過了,加上工作忙還是放棄了,
想想試試寫些部落格文章,
把自己會得、看到的拿來作分享似乎也是一條路,
所以如果有網友覺得我寫的東西有幫助,
也請不吝留個言讓我知道,
開心一下^_^。



2 則留言:

  1. 對於從事自動化產業相關的社會新鮮人,讀完作者的文章後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學習INVENTOR及投資理財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