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7/1

放下,好走,印象中的岳父


岳父在2024/6/21離世,7/1告別式,享年90歲。

從2023年底進醫院到辦完告別式,心有所感,
就寫了篇不適合在告別式說的個人想法,
放在個人部落格上記錄一下。

首先必須跟岳父致上最大的歉意,
我這頭豬拱了您家裡呵護二十幾年的白菜^_^

圖片來源,搜狐

讓家裡有小公主的父親惡夢成真,
真是不好意思,
能作的補償就是多陪"白菜"回去跟您出去走走、吃飯;
新竹的餐廳最常去的就是極鮮火鍋,
原因很簡單,岳父喜歡到處看看什麼可以吃,所以我們都會儘量挑自助式的餐廳,
其他自助式的還去過貴族世家、千葉火鍋、鬥牛士、我家牛排、國賓、芙洛麗、煙波等等,

竹北一家港點吃到飽,已經關掉…

極鮮火鍋,每次都會早來挑這個位置,邊吃邊看鳥

好望角

國賓八方燴

用完中餐,經常會來新竹17公里海岸線走走

對岳父的印象始於我20歲,大三暑假時第一次去“菜園”找白菜出門,
話不多,略帶警惕的表情看著我這頭準備來拱白菜的豬,
跟著我們下樓,繞著我開的車看了一圈輪胎的狀況,交代開車要小心點。

第二次特別的狀況在念碩班時,
到“菜園”吃飯,岳母煮了一桌家常、豐盛的菜,
聊到家裡的狀況,描述了家裡的地理位置,附近的車站、學校、市場…
岳父突然爆一句,你家附近環境不錯!

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我這頭豬愣了一下…

後來跟大白菜問了一下,
大一的通訊錄(我跟大白菜大一是同班同學)是不是放在家裡?
我猜妳爸應該是透過通訊錄找到我家地址,
去過我家附近看過環境^_^;
很疼女兒的父親,
會花時間自己找去可能是未來女婿的家裡附近看環境…

第三次觀察到的特別印象是有一次假日晚上送大白菜回家,
剛好在樓梯間碰上未來的大舅子從家裡要去回工作地點,
上樓時剛好碰到岳父從家裡拿了一、兩瓶不知道是藥還是維他命塞到大舅子的包包裡;
蠻意外有父親對已成年的兒子這麼用心,
至少我家裡是沒看過這種狀況,
我跟父親相處的狀況比較像放生,
從國、高中開始就放我自己處理面對各種狀況。

從這幾次看到的狀況,
我對岳父的印象就是一個話雖不多(聽力不好),
但是非常疼小孩,
尤其是疼家裡的兒子、孫子。

不過對女兒跟孫女的疼愛度感覺就弱了點,這可以從對女兒、孫女唸書資源的投入程度與岳母意見不同可以看得出來,
就我認識的台南親友同學來看,早一輩台南人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

岳父消費用錢習慣上一直都很省吃儉用,
岳父省錢的程度會到讓我難以理解、認同,
例如故障的冰箱失去功能又耗電,為了省錢不肯換,幾年下來浪費的電費都夠換一台新的了,
很多故障的東西堅持不換,脾氣來時就跟女兒嗆:"嫁出門的不要管!”。
有時實在看不過去就會說是我公司尾牙抽獎中的,多的沒用或用不慣給他用,不然也是放著,
聽到不是用花錢買的就比較願意接受,
幾次以後也會懷疑不相信,
一直交代不要再幫他買東西。

唯一的例外是手機,所以每隔一、兩年我就就會有一台“尾牙抽獎”中的手機出現給他用,可見老人也是會有手機成癮症^_^。

雖然很省錢,但長期以來都會主動從公務員微薄薪資與退休俸中拿錢給兒子、孫子,
買車、買房、出國旅遊…
這從我的角度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由此可見岳父對兒子、孫子的寵溺。

我兩個兒子相比下就可憐了,
念大學想買新機車,自己出錢;
出去玩畢業旅行,自己出錢;沒錢我可以借,以後要還;
上班工作後想買汽車,自己出錢;
想買房,自己出錢;
要我出錢?有點難…真夠摳的^_^;
想要的非必需品自己想辦法。
不過他們在10歲時我幫他們開的股票帳戶在出來工作時都已經有超過兩桶金的資產,應該比很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好多了。
我自己以前念大學買機車,
結婚花的錢主要也是自己存的,
後來買車也都是自己的錢,
成年後儘量不跟家裡拿錢,對我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除了對兒女的寵愛以外,
另一個印象就是剛開始出去吃飯時都會跟我搶著要付錢,
甚至是有點粗暴用力的把我推開,
第一次時碰到這種狀況時有點嚇到,
想說女婿請老婆家裡人吃飯不是應該的嗎?瞬間其實是有點不太開心,有必要反應這麼大?

幾次以後,我也不客氣了,老丈人要請吃飯還客氣什麼?
菜園裡的白菜都被我拱回家了,還差吃頓飯的錢?!

後來跟老婆討論讓老婆去付錢,比較不會兩個大男人人推來推去的很難看,
但是偶而(經常)就會把吃飯的錢匯給女兒;

一直試著去想像這個搶付錢動作的背後意義,
一個長期習慣省吃儉用的人,怎麼會在跟晚輩吃飯時搶付錢?

最簡單直接的理由就是想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岳父就是一個平凡、安靜,還算有同事緣的公務員,
不是有錢人,也沒當過什麼主管高官;
坦白說我對岳父教養方式子女的不是很認同:
過於寵溺兒子、孫子,
對岳母不夠好。

岳父自己很獨立,會很努力不去造成子女的負擔。

曾經我跟老婆想接過來住板橋就近看著比較放心,
一直就是不願意,
我把另一間父親留給我的房子過戶給老婆,
讓她用房子是她的不是我的,去試著說服看看能不能突破傳統觀念的限制;

最後一次健康的跟家人一起過年,
我是唯一沒血緣關係的,識相的拿相機幫忙拍照沒入鏡

但是還是寧可一個人住在新竹,過著簡樸的生活,跟這些捨不得換的老舊電器、傢俱為伍;
有一次晚上看手機位置發現岳父手機定位停在鶯歌車站附近,電話又都沒接, 心想不會出什麼事吧?!
載著老婆去找手機定位點位置看看,
去到現場看,不太可能人會在的地方,
後來總算聯絡上,原來在家裡睡覺,手機定位異常的出現在鶯歌車站附近,沒事就好,瞎忙了一整晚。

對岳父我最看不過去的就是對岳母也太省了;
我對岳母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當年沒趁岳母身體還好時帶她出國去玩一趟,一輩子都沒好好出國玩過人就走了…

岳父岳母兩個從發病不能自理到離世分別是8個月跟3個月左右,
都沒有造成對兒女太大的負擔,
再次表現了對兒女的愛…

岳父出生於民國24年(西元1935年),台南西港,
6歲跟著父親移居日本神戶,直到將近小學畢業的年紀才回到台灣,
年幼時因病導致聽力受損,重聽;
喜歡閱讀、數理工,初中畢業考上台南一中、台南高工,
但因是家中老大,考慮經濟因素讀台南高工;
畢業後考上公務員,
民國53年跟高工同學老婆的妹妹相識、結婚,
育有一子一女,分別念了竹中跟竹女,也都算會讀書;
在林務局(新竹)服務直到64歲選擇優退;
退休後三、四年丈母娘因腦瘤搶救無效過世,
岳母離世後開始一個人在新竹獨自過日子;
原林務局宿舍被收回,領補償金買了附近不遠的家美社區大樓小三房住,
運氣不錯碰上社區家美氣功班一群好鄰居會帶著參加活動、出遊、聚餐、過生日,
整理照片時在FB上找到最多的就是這些跟家美氣功班鄰居出遊的照片,
很多照片中都自然透露著開心的表情,
很感謝這一群好鄰居幫忙看著。



男人就是男人,被一群"年輕妹子"包圍著的時候,很是開心!!!

這張是退休後跟大舅子參加公司團體日本旅遊拍的

每個月會上台北忠孝醫院回診,順便去兒子家走走,
為了省交通費,會坐公車往返台北到鶯歌車站,再搭電聯車往返鶯歌新竹,
一直到87、8歲都還這樣作。
一個過80歲的老人這樣我行我素實在很讓人操心。

112年底肺積水住院,幾次搶救,住進呼吸照護中心、ICU靠藥物撐著,
113/6/21凌晨器官衰竭過世。

八十幾歲還能用手機的照相在出遊時拍照,算厲害了。
這一張照片也是家美氣功班的好鄰居幫忙拍的。


原來人生的旅程已經畢業了,
望岳父放下一切好走,
展開另外一段美好的旅程…

半子志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