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

不要忘了愛是如何開始的;累積正能量,拋棄負能量

年近50,從小到大,身邊的同學、親人、朋友、同事來來往往,聚分離死,
不敢說看盡人事滄桑,
但是總有些感想、心得跟故事可以說說給大家作參考。

記得結婚時曾經看到一篇報導,
台灣每6對夫妻中會有一對以離婚收場;
根據這篇報導,
假設我大學機械同學50個男生,
有8成結婚,那就會產生40對夫妻,
1/6的比例等於會有 6~7 個同學的婚姻會以離婚收場,感覺好高!?
可是實際上好像沒有這麼多?
還是我這些機械系同學婚姻特別幸福美滿?

若看到大一生物系的同學,
已知的離、結婚的比例好像又有點接近!?

實際上離婚率的算法有好幾種,
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離婚率
不管如何計算,我的感覺是近年來離婚率越來越高,
大概有兩個高峰:
結婚後短期5~7年內,跟中年左右。

原因很簡單:
短期內離婚:合不來,衝動而結婚;
中年左右:小孩大了,不想再忍耐另外一半。


兩人相識、相愛走入婚姻,
一直都是人生中的重要目標與經歷跟過程,
有人有幸找到另一半,
有人一直遇不到 Mr.Right 或 Ms. Right。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機遇跟緣份,
只要有緣成為一對,
依宗教輪迴的概念來說,
那都是好幾輩子修來的緣份,
可惜的是這種緣分有好有壞,
有的相敬、相親、相愛一輩子,
有的吵鬧、互嗆過一輩子,
有的是露水姻緣,相處時間短暫如螻蟻。

有人認為姻緣是天注定,
有人認為是靠雙方經營。

我個人的看法是:
碰到對的人要靠機運、相處靠經營。

兩個人碰在一起,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才能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碰到對的人。

我以前曾經在FB上用數字舉例過,兩個相愛的人相遇的難度:
台灣有2300萬人,
一半男生、一半女生,
碰到性別對的人機會有一半,
當然如果沒有性別差異的話,機率就回復成1,
再根據年齡扣掉16歲以下、40歲以上,
假設每個年齡層的人數相近,
機率再乘(80-40-16=24)24/80=0.3,
總機率變成0.5*0.3=0.15,
如果要求年齡範圍再小一點在+-4歲,那就是8/80=0.1,
總機率=0.5*0.1=0.05,這個機率已經有點小。

住在同一個縣市、同一個生活圈的機會有多少?
1/10、1/100、1/1000?
0.05*0.1=0.005~0.05*0.001=0.00005,
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同一個場合,機率1/10、1/00、1/1000?再乘以0.1/0.01/0.001,
碰到時表現剛好合得來,看得順眼,機率1/2、1/3、1/5?再乘以0.5/0.33/0.2,
上面這些機率一路乘下來,說高不高、說低不低…
以最低機率來看,我看快要比中大樂透還難!(有沒有這麼誇張^_^)
所以未婚男女都該好好把握每一次相遇的機緣,

所以在學校時期,因為年齡層相近,機率瞬間提高十倍,
每天都要一起上課(男女合班、合校),機率又瞬間提升10到1000倍;
像我算運氣好,
當年從國小四年級開始男女分班到國中畢業,高中又是念男校,
家裡雖然有媽媽、姐姐,但是跟同齡女生相處的經驗幾乎是零!
進大學第一年念生物系,班上有1/3女生(9個),
轉系到機械系,班上只剩 2 個女生/ 51個男生(全年級150個同學),
日間部全系只有3個女生(600個學生),
加上沒參加社團,整個求學時期認識的女生可說少得可憐。

還好在生物系那一年認識了另一半,沒白過;
機械系班上男同學有交女朋友不到1/4,
所以念工學院就比念文商管學院的機會小;
相對國高中同學去念文商管學院的,
女生多,交到異性朋友機會真的就高很多,
所以即使在學校生活時期的交往機率比較高,
但是如果沒有好好把握,也是無緣。


對男生來說出來上班4、5年,
有點錢、有點年紀又不會太大,
心智也比較成熟一點,
相對剛出社會跟已經呈現老態的男生會更有機會取得女生的好感,
對男生來說是必須好好把握的黃金期;
女生則剛好倒過來,剛出社會時最有行情,
年輕、單純,對男生的吸引力最大,
只要環境對、打扮跟個性表現得宜,
應該都會有很多追求者。

無論如何,兩個人會碰到並且在一起就是一種機遇。


有了好的開始就會幸福美滿?

很抱歉,光是準備婚姻就是災難的開始…

聽過不少在準備婚姻階段,
雙方家庭就因為意見不同而產生嫌隙。

而且人很奇怪,永遠都有辦法找到別人的缺點,
有教養的人會把負面想法隱藏的很好,
小心不會影響到雙方家庭關係,而且會盡量去發掘對方好的一面。
有的就很直(沒教養),直接就很不客氣的給對方難看,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好或壞的開始始於雙方家庭對準備婚禮的過程,
這是即將結婚的新人受限於自身家庭血緣關係,
無法選擇與改變的,
所以這也應該被視為機遇的一部份。

好不容易渡過種種危機進入婚姻關係,
之後就要靠兩個人對彼此之間的關係進行經營。

怎麼作?

累積正能量、拋棄負能量!

我看過很多夫妻之間的相處關係,
有很好的,有很緊張的,有敵對關係的;
如果一開始就是錯誤的相遇就不談了,
我要說的故事是兩個原本因為互相吸引而在一起的狀況。

有一次出差時,關心了一下搭我車的同事狀況,
已婚的同事難免都會念家裡的另外一半,
狀況是同事老婆開了一間才藝班,
才藝班裡有一些小朋友家裡狀況不好沒有繳錢,
同事老婆非常善良,一直讓這些小朋友持續欠著錢上課,
但是同事一直覺得無法接受,
兩個夫妻為了這件事一直有所爭執而弄得不太愉快,
我大概聽他說了1~20分鐘之後,

我問了他:
“當初你會追她,應該就是她的善良與溫柔吸引到你,是嗎?”

"她能在生活壓力下一直維持著這種溫柔、善良的個性,
這是很好的優點,
你不應該忘記當初喜歡她的感覺,
如果有能力就幫助她圓個夢想不是很好?"


說完換來一陣安靜,
就經驗上,我知道他是有自省能力跟善良的;
這一點很重要,像有的人我連講都懶得講!

兩個人的婚姻其實在好的開始之後,
還需要好好的經營;
不要忘了當初互相喜歡的感覺,
多點包容,
將負能量拋的遠遠的,
多點正能量讓兩人相親相愛,
盡管放閃,這種夫妻往往感情都非常好,
好到讓旁邊的親朋好友覺得噁心,這就成功了!!!


節錄自韓劇『今生也請多指教』
【你懂什麼是結婚嗎?結婚就是要互相陪伴,讓彼此展露笑容,無論我們是快樂還是悲傷,我都不會讓妳孤單,我會給妳很多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