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4

20180624 大腸蚵仔麵線 DIY

從小喜歡吃紅麵線加大腸,
印象中以前住板橋大華街時,
在巷口有個攤子弄得很好吃,
搬離開以後就沒再吃過,
後來經過附近有看到一攤在賣,
但是完全不是記憶中的味道與口感。

後來查了一下板橋出名的麵線,
大概就是油庫口中山公園、順志…等等,
有一段時間還蠻常吃順志的,料多味道夠,
可惜老闆年紀大了,下一代的也沒意願接手,
雖然攤位還在,很久沒見到作生意,有點可惜。

後來在江子翠站附近上班,有吃到一家素食麵線,口味也不錯,
但是距離有點遠,上班地點離開江子翠以後也很少會跑去買來吃。

到板橋車站附近上班後又找到一家深丘大腸蚵仔麵線,味道、口感、價格、份量都還不錯。
現在如果要買外面的麵線吃,深丘大概就是我的首選。

不過深丘的老闆只賣早上到傍晚,
假日還經常休息,所以非上班時間要找來吃還不容易。


因為自己也常進廚房,既然想吃就自己來…

大腸蚵仔麵線三個主要材料就是名稱中的大腸、蚵仔跟(紅)麵線三項,
另外看要不要加蔬菜絲,如果有材料我會放黑木耳、金針菇、筍絲、紅蘿蔔絲。

調味料:
烹大師鰹魚風味康寶鮮味炒手鰹魚風味
好的醬油或醬油膏,
再來是一個很重要的味道:(油)蒜酥

@家樂福

如果喜歡濃稠滑順(不怕熱量高)的話加太白粉或地瓜粉勾芡。

其實材料並不複雜,問題是處理費工。

紅麵線不好買,通常要去傳統市場或雜糧行才會有,有些專賣生麵條的店也會有。
像我住板橋都在湳雅早市的乾貨店買,
1斤裝約50,1斤的量已經可以煮成十人份內鍋滿滿的量,
包括(油)蒜(頭)酥都在同一條街上賣乾貨的店買,小包20,
這兩樣東西在一般超市很難找得到,
有些連鎖超市也找得到。
如果要煮兩人吃的份,大概會用150克紅麵線。

紅麵線我習慣先用過濾水洗淨兩次,
再泡水30分鐘以上,稍微瀝乾,
目的是要去掉製作麵線時加入的鹽,
如果沒作這個動作,會很鹹,
而且會多一個奇怪的味道。

大腸、蚵仔、蔬菜等也都可在湳雅早市順便買一買。

蚵仔我都買一攤老闆娘早上現剝殼無泡水的,
也在賣乾貨的附近,
賣大腸(豬內臟)的在賣乾貨的對面就有兩攤,
其他豬肉攤等有的也有,
最好是挑老闆已經處理乾淨的,
甚至有去掉一些肥油的,
會比較方便、健康,
當然價格會高一點。

攤商已處理好的,大腸頭:85、大腸:49、小腸;33,總共167 @2021/7,湳興市場

問攤商煮的時間要多久?小腸、大腸煮30分鐘,大腸頭煮1小時,
實際上的時間要看喜歡的口感,
攤商給的這個時間煮起來會比較軟、爛。

大腸的處理就看多挑剔,
有時候我會先剪好一小段,
然後把裡面翻出來,將肥油全部剪掉,
但是這會非常花時間,
光是剪、洗就耗掉1、2個小時;
簡單的作法就是相信攤商已經完全洗乾淨,
也不乎裡面的肥油(甚至喜歡那個肥油的特殊味道),
那就簡單了,我目前的作法是滾水後放大腸頭、大腸、小腸,等水再煮滾 2、3 分鐘,
熄火燜20分鐘後取出大腸、小腸,
再開火滾1分鐘,繼續燜大腸頭30分鐘,
稍微放涼後再以麻油(一湯匙)、醬油(5湯匙)、糖(1/4~1/2湯匙,上色用,不用太多,除非是螞蟻人)、米酒((一湯匙))炒個 5~10 分鐘收汁上色即可,
調味料的量跟比例就看口味想放多重。

也可以用滷的,那只要滾水燙過,燜的程序就可以略過,改用滷的時間來控制口感;
想要吃越爛就煮越久,
但是要小心,煮過頭大腸會全部融掉不見,
煮的時間不夠,大腸頭可能會咬不動,
軟韌程度要求視人需求決定,並沒有標準。

蚵仔處理比較簡單,
水洗一下,瀝水,可以裹太白粉或地瓜粉下滾水燙熟撈起來就可以,
講究點可以在燙的水裡放一點薑絲、米酒去腥。

年紀大要多吃菜,我會放大量的蔬菜絲,喜歡純麵線的可以略過;蔬菜絲看喜歡加那些、加多少自行決定,通常我會放木耳絲、金針菇、紅蘿蔔絲,會先另外用水燙過再下。

材料全部處理好以後就可以開始煮,
滾水後放麵線、調味粉、醬油、油蒜酥,
水跟麵線比例依喜好決定,我喜歡水比例少一點,
如果慣用湯匙吃麵線,建議稍微剪一下麵線,才不會太長,用湯匙撈不方便。
麵線煮一分鐘就熟,但是紅麵線是可以泡在湯中不會爛,所以我喜歡煮久一點讓麵線更入味。
勾芡看時機,一般應該是冷水勾芡,邊煮邊攪拌,
如果是煮滾後加要注意邊倒邊攪拌以避免粉漿結塊。

因為煮完馬上就會吃掉,
已經煮熟的大腸、蚵仔可以跟著下。

至於要不要放香菜、醋、辣椒等就自己依口味決定,
自己煮過就會知道外面的味道會用很多調味料,
坦白說蚵仔大腸麵線對身體負擔還蠻大的,
尤其是在外面吃的麵線,調味料很重,
偶而嘴饞吃一次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