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9

國中班級演講分享,家長職業與學習態度

兩個兒子念中山國中時,都碰到不錯的導師,
其中一個 A班導師不是傳統智育科目的老師,
年紀輕,在教學與跟家長互動上,有相對一般老師不同的想法,
甚至假日還會辦活動帶學生出去,
雖然有時不是很有耐心,但是算是特別的老師。
另外一個 B班導師是英文老師,教學認真對小朋友又非常有耐心。

因為兒子在 A班有點在狀況外,經常被老師在聯絡簿上告狀,
愛子心切的內人因此很努力配合老師的要求,
甚至去當家長委員(要捐錢、開會…),輪值陪小朋友晚自習等等。

國三上,老師提出了一個請求,
徵求家長來班上分享職業,一節課的時間。
這個內人就不行了,要求我去跟這群小屁孩畫唬爛。

在老師與內人雙重壓力下,只好上場表演。

其實那時候的工作在軟體公司負責教學、展示、研討會、展覽等等,
工作上就是經常對著一群人講話,
2、300人的場合都在講,區區一個班級的小鬼頭不到40人,小Case。

但是隨便呼弄過去不是我的風格,
即使是面對一群什麼都不懂的國中生;

自告奮勇當第一個,
原因很簡單,要講就要當第一個,
免得講到其他家長說過的,小朋友聽起來就意興闌珊,沒意思。
花了十幾個小時,準備了一份簡報,控制在40分鐘,留10分鐘QA,
真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功)。

主題分成:
職業類別簡介、
我的工作經歷跟職業、
還有家長訓話三個部份。

職業類別就是找了主計處的分類資料,
還有舉例說明學生目前在生活上直接與間接接觸到的工作類型。

再來是我的工作經歷,家教、軍校教官(預官)、機械工程師、軟體技術支援工程師。

最後是家長訓話…
不過我轉成另外一種模式,
一開始簡單提了學歷在統計數字上對工作與收入的影響,
接下來談了有關“態度”、“自制能力”對學習的影響,
還有分享騎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路上看過兩個身體不便的車友,用他們當例子作為毅力(態度)與堅持(自制)的榜樣。
環大台北挑戰賽路線示意圖


這一次的分享有點出乎 A班導師的意料之外,
給了我非常好的評價,
甚至覺得比學校請來演講的教育專家講得更好,真是不好意思…

剛好兩個兒子的導師辦公室位置坐在隔壁,彼此也很熟,
A班導師極力跟B班導師推薦我講的內容,
因此另外一個B班導師就在聯絡簿上提了邀請,希望我去分享同樣的內容,
給了更充裕的時間,含QA可以到兩節課;
上次確實有點趕,QA跟老師的時間太短了,已經用到下課時間。

已經去了其中一個班,怎麼可能拒絕另外一班,當然說好,沒問題。

後來學測碰到其他同學的家長,
在海山中學當老師,還特地過來跟我打招呼,
感謝我分享的資訊對小孩有正面的影響,
有這種正面的回饋反應,
對花時間準備、花錢買點心 、小禮物,跟公司請假的諸多麻煩是最大的鼓勵。

職業分類網路上可以查得到,在這裡就不多說。

職業上我強調只要不偷不搶不騙、不做壞事傷害別人,
工作無分貴賤高低,
整個國家、社會需要不同的職業人員分工才完整。

個人工作經歷這裡就不提了。

家長訓話這一段,兩個老師都很喜歡,所以可以拿來分享一下。

首先我先丟蘿蔔,大家都知道錢的作用,
根據我自身經驗,從國中到大學不同階段的同學中,
若從平均數字來看,
學歷高的這一群同學,平均收入比較高,當然會有些例外,
這是很殘酷的台灣社會現實狀況。

這是108年不同教育程度的薪資統計分佈
無意間找到手機內的圖片
但忘了圖片從那來的^_^
如有侵犯授權再請不吝通知,立刻移除


接下來強調現在國中的成績並不會決定一切,
人生是漫長的,即使沒有上明星高中,只要堅持終身學習,高中學歷永遠不是終點;
但是不可否認學歷對第一份的工作機會選擇影響往往是最大的,
從各大學在3、4、5月份辦的校園徵才活動熱絡程度就可見一番,
而且國中畢業就算沒有進入明星高中,其實還是有不同的升學管道可以選擇。

所以學習要能堅持努力到最後,
有時候比的是過程中在毅力與堅持的時間長度。

因為那時後候剛騎完環大台北160K,
就舉了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賽當例子;
即使在有自行車器械的輔助下,靠人力雙腳踩踏要完成160KM的路程依舊是一段相當漫長與艱辛的過程,
需要強大的毅力才能堅持到最後的終點;
路上有碰到兩位身障人士憑著驚人的毅力與堅持完成160KM抵達終點,
所以要有自信,加上努力與堅持,多數人都是有機會可以騎完。

再來延伸討論“態度”的影響,
大部份的人看到騎自行車跑160公里就覺得不可能,連嘗試的念頭都沒有,
但是有少數人覺得雖然困難,但是還是想挑戰完成,
這就是不同態度的影響:

願意嘗試就有機會完成。
連試都不敢試的話就完全沒機會完成。

所以面對挑戰的態度,相對會影響到能完成不同挑戰的機會。

再來提到另外一個重點,
有了態度還需要自制力幫助;
現代環境對學生(所有人)提供了很多資訊,包括各種休閒娛樂,
每個人都想輕鬆、都想要吃喝玩樂;
相對念書是很無趣、很辛苦的,
以人性來說,花時間在念書上根本就是違反人性、違反自然的事…

但是如果有同學自制力很好,
可以抵抗很多外部的誘惑,把時間花在念書上,
在相同條件下,念書時間比較多,
成績自然會比較好。

所以同學要自問,成績不理想是念不來還是沒花時間去唸?

線上遊戲好玩,但是佔去太多時間,犧牲掉的是否划算?

大公司找員工,為什麼喜歡找學歷好的?
除了先天的聰明才智以外,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希望員工有很強的自制力,會要求自己將工作作完、作好。

所以建立正確面對學習(困難)的態度,
努力、堅持、有毅力、自制的將學業好好完成,是目前學生身份的同學最重要的重點。

同時要珍惜現在這個階段的同學感情。

另外幾篇類似文章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