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了一家軟體公司的委託案,
幫忙去上了一天6小時的軟體課程,
學員反應還不錯,
軟體公司又問了可以上AutoCAD零基礎課程?
坦白說以技術上來看是可以,但還是委婉的拒絕了,
原因很簡單,懶^_^。
第一次接觸到AutoCAD在大學三年級,
後來上班第一份工作是生產機械設計,用的也是AutoCAD,
每天就是用握著類似滑鼠的小玩意在繪圖板上快速的移動點選指令、拉線條、圖形,輸出整理BOM;
我學這種東西應該算是有天份,
同期進來的工程師裡我的進度最快,
也常常教同事一些使用技巧,
前前後後大概用公司這特化版的AutoCAD有7、8年以上的時間,
作業系統當時還是MS-DOS^_^,
因為用AutoCAD用得還不錯,
後來就指派我去導入3D CAD,
在Inventor R5的版本全面導入用在作機械設計後,
AutoCAD幾乎就只用在作產線佈置規劃跟空壓迴路圖設計上。
第三份工作到了CAx公司上班以後,
AutoCAD幾乎就沒在用,
相關技術支援上課都有其他人負責。
後來到最後一家公司上班時,
因為單位內還是習慣用AutoCAD畫規劃圖跟空壓迴路圖,才又開始使用AutoCAD,
但是因為這兩種設計作業都只是很簡單的拉線條、改顏色、複製、貼上、移位、陣列複製等功能就可以完成,所以就這樣……^_^。
所以現在對AutoCAD實在是沒那麼熟,甚至偶而用都覺得很不方便。
實務上AutoCAD在市場上有好幾個不同版本:
簡化的AutoCAD LT,有基本的各種繪圖、圖層、編輯指令,但不支援程式開發,
標準的AutoCAD版本,相較LT版本最大差異就是多了二次程式開發,可以自訂一些指令按鈕加速作業效率,很多老公司都會用到,包括BOM屬性資料的產生、快速導入某些常用模組圖形設計參考等等,
Autodesk公司還蒐集、併購了市場上不少作二次開發的公司,
把一些產業上常用的二次開發指令集、圖形庫放盡標準版,如:
機械設計用的AutoCAD Mechanical,
建築設計用的AutoCAD Architecture,
土木結構用的AutoCAD Civil,
電控硬體系統設計用的AutoCAD Electrical。
曾經稍微看過AutoCAD Mechanical,
在機械設計的電腦輔助作業功能性來看,有Inventor可以用,實在是不太需要再去用AutoCAD Mechanical。
就以前在CAx公司接觸過一些市面上的電腦補習班,甚至職訓中心的經驗,
很多教AutoCAD,甚至Inventor的講師其實都不是業界出身的,
原因很簡單,電腦補習班給的講師薪資跟職涯發展不太有競爭力,很難讓業界的工程師願意長期待在電腦補教業,
其中很多教AutoCAD的講師背景甚至都不是相關機械、建築、土木、電機、製圖科系,只是因為以前當學生曾經用過就來教,
尤其是教零基礎開始的AutoCAD課程講師,
甚至念文組的願意花一點時間練習過都可以教,
誰讓學員都是AutoCAD“零”基礎^_^。
坦白說以前在CAx軟體公司,教這種AutoCAD, Inventor基礎課程都是公司新人負責,
像我這種老骨頭,要嗎陪業務出去秀軟體功能拐客戶買軟體,
要嗎上難的進階課程,
公司不會讓我去上基礎課程,人事跟機會成本划不來;
所以這家軟體公司找我去上AutoCAD零基礎課程?
我還真的有困難,沒上過。沒教材,
要重新作一份教材實在太麻煩了,
而且市場上很多人可以上,
我要開高價講師費也難,
所以算了,沒興趣接,
這個年紀沒缺那點小錢,缺的是生命、體力跟時間,
花那些時間作教材、上課,
還不如去看小說、影片,出門去走走看看還比較值得。
至於市場上還有這麼多使用者用AutoCAD也是有趣,
機構設計上幾乎都改用SOLIDWORKS、Inventor、SolidEdge、Creo、NX等軟體,
AutoCAD多半是輔助規劃設計、空壓迴路圖、工程圖標示,
如果願意改習慣,
像Inventor應該也可以處理規劃設計、空壓迴路圖、工程圖標示,而完全不需要用到AutoC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