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17

從搭捷運等交通工具看“體諒”

台北的捷運從一開始營運就訂定了很多規則,
例如禁止飲食、排隊、博愛座、電扶梯靠右站立靠左通行等等…

不可否認這些規定改變了台北人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

整潔、排隊、禮讓,成為搭乘台北捷運系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美好體驗!

這些習慣甚至成為來自不同國外旅客眼中台灣人好的文明典範。

但是20年過去,一些當初是體貼不同族群需求的規定,
在近幾年引起很大的爭議跟反彈;
例如博愛座跟電扶梯靠右站立這兩項,最是熱門爭議,每每在媒體、社群網站引起多人關注,熱烈討論、留言。

可惜的是不論媒體或社群網站上,
經常出現會看到很情緒性的發言,
不同立場的民眾、網友互相抨擊,
只要言語中稍有負面、群化字詞,
雙方人馬便出現情緒性的互相攻擊,
偶有或中間立場稍微偏某方跟,
或試圖解釋的發言也經常被強迫貼上標籤,
似乎所有人都只能選一邊,
這種在網路媒體上的過激現象,
說實在的令人憂心。

不過實際上多數人都還是遵守當年定下的規定的習慣,
就像電扶梯靠右站立的規定其實台北捷運早已取消多年,
但是實務上在捷運站中,可以觀察到多數人都還是靠右站,
把左側讓給趕時間通行的旅客;
車上的博愛座多數還是禮讓給老人、孕婦、幼兒,
人多時甚至沒人敢坐,
這是台灣人在現實環境中可愛的一點

不論有多少負面的訊息,
不管親身體驗過多少次自己的愛心、體貼被視為當然,
甚至被惡言相向的不愉快經驗,
多數人還是選擇體諒有需要的人。


我個人的選擇是在電扶梯上如果不想用走的就儘量靠右站立,
把左邊留給想要在電扶梯上節省一點時間的旅客,
捷運有時刻表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圖片來源:台北捷運站
也許他/她算準時間進月台搭車趕行程,
也許他/她趕著離站要趕30分鐘一班的公車、要赴很重要的約會、要上課…
省一分鐘算一分鐘!
我會選擇體諒別人有必須在電扶梯上快速通過任何理由,
自己本來就不趕時間,排隊上電扶梯、儘量靠右站著,
讓需要的人從左邊通過對自己有什麼損失?

如果我自己要從左側通過,
我會盡量靠左邊,並且用手扶著自己的背包靠左,
小心注意自己的動作或攜帶的背包、用品不要碰到靠右站立的遊客,
碰到靠左站的旅客,
若右邊有空就說聲抱歉借過,繞一下,
沒空間過就算了,先休息一下,
等下離開電扶梯再走快一點。

我曾經有一次搭早上第一班高鐵到高雄左營站,轉捷運時錯選只有電扶梯的出入口,
好死不死碰上一群高中生把電扶梯左右兩側完全堵好堵滿,
離開電扶梯的後還堵在出口聊天,
還得出聲請他們讓開,不然電扶梯一直送人下來都被他(她)們堵住,很危險!
就這樣眼睜睜看著車進站、離站,
然後等了快十分鐘後搭下一班車,
天啊!高捷車班怎麼會這麼久?!
只好趕快打電話給人請他等一下,會慢個五分鐘。

另外一個要提的是有一項比較為人所忽略的:揹背包!

無論搭電梯、公車或捷運,
只要人多時,我會把背包提在手上,
避免包包擠壓到後方的遊客,
如果包包太重實在不想提在手上,
就反揹在身體前方。

搭高鐵、坐飛機通過走道,
我會選擇把背包提在手上,
儘量不要揹著身上,
尤其是揹單側更危險,
因為在通過走道時,身體無意間的擺動或閃避動作,
背包可能會晃動並撞到已經坐在座位上的旅客,
而且一撞就是撞在臉上、頭部等易受傷的部位;
有一次去英國 Harrods 朝聖時,
一進門,警衛就會要求將背包改提在手上,
原因也是怕背包在轉身、閃避時無意間撞到其他遊客(其實是在意架上的商品被背包掃到受損)。

如果我坐在靠走道的座位,
我會密切注意背著包包要通過的旅客,
把頭跟臉部離走道遠一點,
甚至看到大包包時會舉起手,
隨時準備推開往我頭臉撞過來的凶器包包。


至於博愛座,
有些大哥、大姐的態度真得是太過分了,
再過十來年等我滿頭白髮,
如果還可以穩穩站著在車上搖搖晃晃,多威風!!!
千萬別讓我座…

面對可自由選擇座位時,
只要有空位,我會儘量挑非博愛座,
原因是博愛座設計上會盡量靠近門口,
給需要的旅客可以更輕鬆的上下車,
一方面也不用一直盯著上車的旅客是否需要讓座,
可以好好休息或看資料。
只要人多,就算了,儘可能離博愛座遠點。

至於媒體、社群網站上諸多有關電扶梯左右隨意站,取消博愛座這些是是非非,
我想就體諒大家有不同想法、見解,
只希望博愛座用不到,
電扶梯靠左通行不會碰上很堅持自己想法的,
真碰上不讓的,慢到、來不及就認了吧!
反正這把年紀了,還有什麼好急的?!

另外在捷運站、車站這些公共空間要停下來等人、找路、聊天時,
要記得靠邊、靠柱子站,避免影響其他遊客通行;
如果站在通道中間,其他要通行的遊客就必須繞開,
在人少的站還沒關係,
人多的站就會影響人流的順暢性,
這種現象在人多的台北車站就很容易看到,
尤其是這幾年東南亞遊客多,使用捷運系統的經驗少,
加上對路線陌生,常常會看到一整群。

也千萬不要堵在手扶梯出口,人多時非常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