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2

20180918 打羽球的經驗與“羽球”腳

我應該算是愛運動的,
從國小開始,去學校上課就屬有體育課那一天最高興,
如果體育課碰到下雨取消室外活動,
對我來說那個禮拜的日子就會變成超無趣、超難過的。

運動類型上只要是球類運動我都很愛,
在小學愛打躲避球,
躲球、接球、砸人都很愛,
不過打躲避球我不會故意欺負運動細胞不好的;
六年級時還被選到躲壁球校隊,
家裡人怕玩瘋了學壞不念書,不准去…

上了國中以後,同學帶著去打籃球,
又喜歡上打籃球,
瘋起來禮拜天可以從早上打到下午,
雖然球技不怎麼樣,亂打一通,
但是不可否認是打的蠻愉快的,
也打過棒球、踢足球,
但是因為限制多很多,次數相對少很多,
那個時代也愛打撞球、溜冰刀,
以5年級後段班所處的時代來看,應該會被歸類在不良少年...
上了高中還是以打籃球為主,
偶而打排球跟游泳。

基本上對我來說運動在學生時期是不可缺的,
尤其是喜歡打籃球,雖然也並不算很好,
但也都可以排進班隊先發五人之一。

高三下跟大一上兩次打籃球受傷,
一次斷鼻梁、一次被惡意打到眼睛腫起來;
加上發現打排球、羽球會有女生一起打,樂趣完全不同…
所以就開始喜歡起打排球跟羽球,
但是排球人數、場地的限制比羽球多,而且打排球還蠻痛的...
所以打羽球的次數相對比較多,
還花了 1500 買了一隻Kawasaki 球拍,
現在還在,但是太舊了都不好意思拿去綁線…

打籃球我的身高並不高,
除了靈活速度快,一點優勢都沒有,
上了大學以後只能改打後衛、放外線,少了些樂趣,
只剩下偶而打著玩,自己投籃過過癮,
不過後來兒子長大,又開始打一陣子;
但是年紀大了,打全場跑不動,
打三對三不習慣現在小孩比較美式的暴力球風,容易受傷,所以現在去籃球場大概就是投投籃框而已。


回過頭來談羽球。

打羽球也是要天賦,
身高高還是有優勢,手長腳長範圍大,殺球點高,
但也有移動可能較慢一點的缺點;
羽球的天賦重點在速度快、反應快、動態視力佳、手腕有力又靈活;
但是打得好不好卻需要很好的技巧;
例如準備姿勢、腳步的移動、對來球位置的猜測判斷、回球位置的控制、擊球點的位置+力量+方向,差一點點都會影響結果,
只要觀念正確、多練習就有機會進步一點;
在球場上常常看到5、60歲的大哥(我也算這一群...)大姐把技巧不好的年輕人吊的滿場滾,
說真的有趣極了!

所以如果考慮年紀大了以後可以進行的運動項目,
我認為羽球算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打得很輕鬆,畢竟球場就這麼點大,手腕只要還靈活有力,技巧好,還是可以玩玩。
要打的很累也很容易,
主動點就是跳殺、扣殺,
被動的是救小球,
自主的選擇性高,
中間隔著網子也不會有身體衝撞受傷的疑慮。

不過想要好好打羽球,
這算是成本高的運動,
室內場地要租金,板橋 290~490/小時,
羽毛球又是貴森森的消耗品,25~30/顆,
好球拍不便宜,2000算低階的,
但是只要不敲、不撞,這算一次性消費,
拍子的線也要定期更換重拉,250/次,
說實在話打羽球對一般學生負擔不小,
我以前大二以後也很少打。

重拾羽球拍是上班後,公司的社團活動,
社長剛好是同單位的同事,
一群年輕、年齡相近的同事就約好一起去打球,
有公司社團經費補助就差很多,
至少球是不用錢的,甚至連場地費都可以省下來;
另方面上班後有收入,
打羽球的費用負擔上相對就比較輕鬆,
那時候公司還蠻賺錢的,社團補助還不少,加上人頭社員。
有專業的同事在教,
動作、觀念、步伐自然越來越進步,
打起來也越來越有模有樣。

可惜後來公司營運狀況改變,
打球的同事們漸漸離開單位或離職,後來就散了。


隔了十來年到 CAD 代理商,
剛好又碰到幾個愛打羽球、年齡相近的同事,
又湊成一團開始打球,
但是後來忙的忙,受傷的受傷,
人越來越少,又停掉社團活動。

沒想到今年以前 CAD代理商的同事又來電約打羽球,
其實還蠻開心的,
雖然離開公司是被迫的,不是很開心,
但是基本上跟多數的同事相處還是很好,
既然前同事邀了就去打,
尤其是有時還會有一群年輕同事妹子可以一起打混雙,
雖然多是亂打一通,但是歡樂無窮,
比起以前跟一堆男生打單打或雙打的殺氣輕鬆很多,
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照理來說這種歡樂羽球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受傷才對?
那這一次受傷的“羽球腳”是怎麼一回事,怎麼發生的?
坦白說我也很納悶?

受傷當天打得並不算激烈,
唯三的解釋是:
1. 熱身不足,但是最近天氣還蠻熱的,之前也沒熱身就上了,也沒事。
2. 前幾天買了新玩具扭腰機,用了幾次,的確有動到平常沒用到的肌肉群,難道有造成拉傷?
3. 年紀大了…

發生的時候是打第一場結束的最後一球,
一個網前球,沒有特別要救,
只是跨步往前撿球,
突然感覺小腿肌肉啪一下,好像被輕拍到,
還回頭看一下是不是隔壁場地的球打到,
同時覺得原本一整坨肌肉在瞬間好像有分成左右兩邊,
出現像要抽筋的感覺;
心裡想不妙,從沒發生過的運動傷害類型,
會不會是肌腱斷裂,
想到就快嚇死了!
趕快停下來慢慢走回椅子坐下,
從發生到坐下還不會痛;
心裡想搞不好只是小傷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
看看小腿肌肉外型沒什麼異樣,
然後就開始痛起來,無法站立,比抽筋還痛,
模仿處理小腿抽筋,無效,甚至更痛,
球友找球館老闆借冰敷,
老闆表情一副輕鬆,沒事,休一陣子就好。

在球場上坐著休息上網找資料,
下關鍵字“小腿、肌肉、啪”真的就查到一堆資料,
原來這種現象還蠻常發生的,
因為在網球選手身上常發生,
所以這種傷又稱為"網球腳",
英文很多寫 "Calf Strain",
但是快慢跑步、籃球、羽球等運動也都會發生,
最嚴重是肌肉、肌腱斷裂,必需開刀治療。


在球場繼續坐著也不是辦法,
決定還是早點離開去看中醫試試,
沒想到這時候要踩、要走都變成有點困難,
右小腿非常的痛,腳掌角度完全受限,
無法墊腳尖,壓也不行,非常痛,
勉強騎機車回到家,讓兒子帶錢帶健保卡下樓給我,
去家裡巷口的中醫診所掛號,
跟掛號小姐說了狀況就安排在一樓的診間看診,
好不容易輪到,跟醫生說明發生的過程,跟有先進行冰敷的過程、疼痛的狀況。

醫生邊聊邊輸入資料,
還要我這把年紀就不要再逞強去打羽球、籃球一類的激烈運動!
聽了真是XXYY...
我有這麼老嗎?!

醫生處理的方式也有限,
就是先冰敷,再以針灸的方式幫我先止痛,
要我回家多休息,晚一點也許就可以熱敷試試,
明天若沒改善再來看看。

坦白說,一聽他叫我晚上回家熱敷,
又沒有幫我上繃帶作固定保護,
我就想應該要另外找醫生看看,
但是已經晚上10點,要找醫生看也要等明天。

回家繼續冰敷、抬腳,
晚上睡覺側躺,把右腳腳掌墊高,
睡到一半被尿意逼起床,
一落地痛到不行,
想說完蛋了,越來越嚴重!
還好第二天起床已經有比較好一點,
因為主要工作是坐著操作電腦,所以還是跑去上班,
還好公司另外一個廠區機車可以停在工廠門口,比較不用走,
跟主管說明過後就改到另一個廠區上班。

第二天晚上繼續在家裡休息、冰敷,
第三天白天繼續上班,但是改善的很有限,
決定晚上還是去看西醫,
照超音波看看究竟傷勢有多嚴重。

掛亞東醫院復健科,
一進診間說明狀況後,
醫生馬上說照超音波看看,
在螢幕上跟我解釋正常的肌肉間肌膜的狀態,
跟我受傷位置有出血的狀態。

處置方式:
超音波跟電療促進血液循環排除瘀血,
作復健防止沾黏,
消炎消腫貼布,
回家腿抬高減輕腫脹,
等不會痛以後才可以加強肌力訓練。

我問大概要多久?
這個醫生人不錯,
告訴我大概一個月就可以會去打球,
不過要小心一點,
運動前要熱身、拉筋,不然會很容易再發,
也簡單示範了拉筋的動作。

我又問了肌內效貼布究竟有沒有效,
醫生肯定的回答有幫助固定的效果,
但是天氣熱、流汗貼著會不舒服。

我買了肌內效貼布、小腿壓縮套來幫助固定、支撐小腿肌肉,
加上原本就有 Omron 的 HV-F128可以作類似在醫院的電療作用,
打算這陣子就努力點多用,
降低傷害、提早復原。

留個過程紀錄,給萬一發生類似情況的朋友參考。

一旦發生同樣情況,

步驟 1. 冰敷、抬腳,目的在減輕內出血的狀況。
步驟 2. 休息,上彈性繃帶保護肌肉不會再拉扯,使用輪椅避免走路,如要走路可用拐杖或助行器幫助。
步驟 3. 24小時後,出血現象應該已經結束,出血點癒合後可以開試著熱敷,幫助出血消散,但是如果本來有凝血不佳的朋友要注意,時間要多留一點,最好請醫生給專業建議。
步驟 4. 每天倒立、抬高、按摩、電療、超音波都可以,目的是幫助瘀血消散,醫生提醒我若瘀血沒處理好會造成肌膜沾黏,以後動起來會容易痛。
步驟 5. 等到比較不會痛以後,開始加強肌力的復建訓練,恢復肌肉強度。

剛開始發生時,小腿肚腫脹,小腿肚的週長多了 4~5 公分,
大概 4~5 天的保護跟電療、按摩處理後才漸漸消腫。
前五天走路,左腳前移時腳前端無法超過右腳前端,不然右腳小腿肌肉會拉扯到,很痛。
發生後第 10 天,已經可以用正常的姿勢走路,兩腳以可以用相當的步伐前進,但是右腳會痛。
發生後第 14 天,有比較不會痛,因為之前都用不正常的姿勢走路,所以髖關節、膝蓋上大腿肌肉不太舒服。
發生後第 16 天,每天持續在小腿肚使用 OMRON 低週波電有痛感的小腿肌肉,痛的狀況繼續減緩,但是快走、跑、跳還是不行,不過已經可以邁大步走。
發生後第 19 天,走路已經比較不會痛,但是跑跳都還是會痛,一直慢慢測試極限,每天用低週波電小腿肌肉,伸展跟拉筋,越來越進步。
發生後第 22 天,按摩肌肉其實還是會痛,但是好很多;決定再回到球場,輕鬆打就好,上場前很努力的先拉筋,不過心裡有陰影,網前球有點距離來不及走過去的就放掉,但是基本上的移動都不會有問題。
發生後第29天,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還沒完全復原,跑步、跳都會痛,騎 UBike 重踩跟抽車已經沒有痛的感覺,繼續上場打球,動作比上週大一點,但是也明顯感覺小腿肌肉緊繃、輕微疼痛,不知道是否連續兩天沒使用低周波有差,膝蓋後方在走快一點的時候會痛;看來不可輕忽,還是要持續復健刺激肌肉的活動。
大概休息 1 個半月,狀況基本上都恢復到受傷前,
現在都會帶著小腿壓縮套去打球,
感覺上應該算是有幫助。

參考資料:
1. 啟康物理治療中心,小腿肌肉撕裂
2. Oxford University Hospital,Calf Strain Adv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