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6

領導能力的教育訓練分享

很少參加管理相關的課程,
在第一份工作時,有機會跟新任的主管一起參加公司聘請外部講師辦的領導教育訓練,
其實過程中講師講的東西我已經沒甚麼印象,
但是他們辦了一個活動(遊戲、競賽)卻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個活動其實也很簡單,
外部講師跟人事單位挑了一條路線,走一般走廊、上花台邊緣前進、下花台邊緣、左轉、右轉、下樓梯、上樓梯、穿過桌子下方,走回原來的出發點,
聽起來路線好像有點複雜,但是對正常行走其實也不算很難,
快的話不用 5分鐘就可以走完,
但是在遊戲中是要把眼睛矇起來走,
由另外一個人引導著通過這個路線。

我跟主管的位子被分配坐在前方靠近出發地點,
一聽到開始找人,心裡有數很難避免要跟主管同隊;
接下來要排隊出發,當機立斷衝出去排第一組,
原因很簡單,如果不是第一個出發,動作再順利、再快都會被前面慢的人擋住,
沒想到這是當場人士第一個觀察的重點,"快速判斷跟抓準時機取得有利的位置"。

開始出發以後,
我發現必須一路用手牽著主管前進,主管會比較知道我跟他之間的位置關係,
前進的速度會比較快,
兩個大男人手牽手,有點噁跟不習慣!
不要想太多,當作是握手,
第二個觀察重點,"為了達到目的,能夠快速捨棄部屬主管、男女之間的尷尬,平權"。

開始出發以後,雖然牽著手走,
但是我發現主管不太敢跨出步伐前進甚至踏上花台邊緣,
我直覺判斷應該因為矇著眼睛,無法獲取外面的資訊會有恐懼感,
所以我開始用口頭說明往前一步到數步距離的路況,
當主管可以掌握這些資訊後,
移動的速度就變快一點;
這是第三個觀察的重點,"提供清楚的狀況說明與適當的指示"。

一路上我們兩個就這樣直衝回終點,第一組完成,
第二組跟我們有一段差距,
等到全部的人完成幾乎多了我們完成所用一倍以上的時間。

然後兩個人交換再來一次,我們還是第一名;
那時候記憶力還很好,路線其實已經隱約記在腦中。

活動結束後,講師就先請第一名的組別說明心得。

我的主管表示,在矇著眼的時候,他完全看不到前面,根本不太敢往前走,
根本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路況跟狀況發生,只能相信我(要相信同伴)。

在試了一開始的幾步以後,
發現我會一直用很穩定且堅定的語氣說明現況跟前面的狀況,
跟指示他前進的步伐數與大小,
讓他覺得可以完全(也只能)相信我跟他說明的狀況,
並且根據我的指示進行前進、移動等等動作,
所以就可以比其他組更快的順利完成這個活動。

在這個體驗活動以後,主管對我的態度比以前更好,
後來知道他有跟單位內一起參加的同仁說,
他總算親自體驗到為什麼其他同仁會說我是一個非常好的主管,
因為我會幫同仁看清楚前面(未來)的狀況,
並詳細說明跟指示如何完成,
自然透露出來一種令人信任的語氣跟態度。

雖然有點自賣自誇,但是不可否認,
我在這個活動中體認到所謂被需要的領導特質是甚麼;
有些人是天生的,不用教就會自然展現出來,
有些人上再多的課其實都在做表面工夫。
後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覺得自己或許蠻適合教別人學東西,
但是要注意一點,有些自己習以為常的別人可能還是很陌生。

這個活動應該可以放在很多公司的新人訓練中,
可以幫助公司找出好的天生領導者。

如果有碰到類似這種活動,請記得好好體驗跟表現一下。

補充別人傳的一句蠻有道理的話:

『領導者最困難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瞭解你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自己,而是別人所認知的你。』
愛德華.弗洛姆 佛羅里達鋼鐵公司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