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篇日經中文網談中國半導體設備廠的新聞:
日本半導體設備對華銷售減一成,中國國産化取得進展,2026/06/24,日經中文網。
日經很關注中國在相關半導體設備領域的發展,
原因很簡單,會吃到日本目前保有產業優勢的領域。
在台灣就很少會去注意中國半導體設備發展的狀況,反正學鴕鳥把頭藏在沙裡,看不到相關訊息就當作沒這一回事;
人在看新聞媒體會習慣性的會看自己國家、自己喜歡立場的媒體報導,
這是天性很難克服,
尤其是早期媒體新聞來源有限,自動翻譯也不好的情況下,
很少人會去看外文媒體網站,
翻譯個外文報導都可以當記者賺錢,
甚至斷章取義還可以爭取點政府宣傳經費^_^。
離題了!
台灣在COVID-19後迎來一波AI基礎建設的浪潮,
從處理器晶圓代工、xPU IP、封裝、伺服器系統與零組件、上游材料、設備,只要能帶上AI浪潮,股價就有機會狂漲,
整體股市的本益比拉高,
新聞媒體跟著炒AI議題,把一些廠商捧上了天,
社群媒體網友一窩蜂跟著炒,
把台灣的競爭力炒到上天,
但是真的嗎?
台灣AI基建龍頭跟股市龍頭毫無疑問就是台積電,
作晶圓代工跟先進封裝,
如果碰上美國施加在中國上一樣的技術管制,
讓台積電無法取得先進晶圓代工設備,
台積電一樣可以繼續成長?
這個議題誰敢拿出來在社群媒體或新聞上討論就等著被砲支那人、小粉紅……,
台積電跟其他半導體廠買半導體主製程設備很少會考慮台廠,
一方面台廠沒實績,
二方面不相信台廠能作,
第三,評估的工程技術人員心態上抱著:能找國外廠商幹嘛找台廠,少了出國看設備的機會多可惜;萬一好心引台廠設備想壯大台灣產業基礎與發展,結果機台交期品質不行還要扛責任,誰要自找麻煩?
台灣人個性在這一方面遠不如日本、韓國甚至中國,
日韓中的民族性是不認輸,歐美可作到,為什麼自己會作不到?生產廠商也不想被國外掐著關鍵技術,所以日韓中在半導體設備上游的設備、材料投入程度比台灣高,
前五大半導體設備廠ASML, AMAT, LAM, KAL, TEL至少有一家TEL是日本,其他四家設備領域也有日本廠商投入相關設備開發,作為半導體生產設備的第二來源,只是市佔率比不上,
我不喜歡用“份額”,這是中國用語,我還是喜歡用“市佔率”。
還有一點,在知道去半導體廠如台積電顧機台當設備工程師領的薪水是去設備廠的3倍以上,可以去台積當設備幹嗎去設備廠設計設備?
在台灣這種人力資源錯置的狀況很嚴重,
有能力作計算、模擬的去台積電當設備工程師,作個3、4年年薪輕鬆超過3百,
去設備廠同樣年資了不起破百,
怎麼選?
以薪資評量,設備廠可以找到什麼樣的工程師?
以前在CAx教機構設計軟體,
有的工程師連應力都不懂,
連轉動慣量也不懂,
軟體模擬算出來的結果也沒能力解釋對應到實際的狀況,
聽得懂、會的都在顧機台,
不懂的在設計機台^_^。
台灣想自製半導體高階設備或其他產業設備不能只靠土法煉鋼跟仿造,
產官學界如何解決這種問題?
這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與瓶頸影響很大,
身為設備業老骨頭,期待台灣設備廠能精益求精,越來越進步^_^。
另外一篇日經中文網的新聞:
中國3家半導體設備企業躋身全球前20,2026/02/24,日經中文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