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分享 Inventor 機械設計的緣由

以下分享製作 Inventor 機械設計網頁的緣由,

相關內容是根據個人以往跟陸續學到的一些經驗:
1. 大三、大四念機械系上必修課“機械設計實習”
2. 使用 AutoCAD作機械設計的經驗
3. 2000起開始學 Inventor 參加代理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4. 機械設計經驗,我作過CRT跟LCD鋁擠型模組化輸送機、TAB IC Bonding設備、LCD 模組物流設備、LCD基板洗淨設備、LCD AOI設備、LCD模組LASER Repair設備、太陽能晶圓微裂縫AOI設備、應用於CF&PI&PLED的IJP實驗設備,CRT表面防眩光、防靜電塗佈產線規劃,LCM 產線規劃,OLED 實驗線規劃,其他就是一些小型夾治具設計等等。
5. 在CPT PEF 跟DELTA Automation 導入過程自辦的教育訓練課程
6. 後來到軟體商上班規劃安排 Inventor 基礎與進階課程
7. 在軟體商工作時,客戶問題的專班課程
8. 軟體展示、教學、問題處理跟專案輔導經歷的客戶案例

第一次規劃 Inventor 課程是在 2003 年,
因應單位要導入 Inventor,
規劃了 每天說明跟展示 1 小時、QA 1小時,總計 21 天的課程,
內容就是:
1. Inventor環境、檔案架構、專案、iProperties 跟 BOM 的概念,
2. 設備開發設計會用到功能操作,
3. 使用流程跟自行開發的小工具。
課程後就是解答與處理同仁碰到的問題。
當初單位導入了 22 套,
除了產線規劃跟空壓迴路、時序等設計繼續使用 AutoCAD 以外,
幾乎所有新機台的零組件設計都轉換到 Inventor 上,
在當時被台灣歐特克跟代理商大塚視為當時導入應用最成功的客戶之一。

後來 2008 年從設備開發工作轉到軟體代理商上班不久,
公司就希望我能夠開一個適合機械設計應用的進階課程,
目的其實是想要試試看能不能開班收錢,
不然養我這個米蟲實在太傷本了。

公司原本一直有開 Inventor 的基礎課程,7小時三天(後來改四天 28小時),
內容從 2D 草圖開始、建立零件特徵 、建立組合 、約束元件 、工程圖試圖製作 、尺寸標註 、鈑金元件設計 、簡報模型 、動畫製作等等,
時間上其實有點趕,而且是針對軟體的功能介紹與練習為出發點進行教學,
更糟的是常常都是讓新進工程師去負責 (資深工程師以出外 Demo 軟體賺錢為主要任務),
所以經常被客戶批評教學成效不佳,
學完三、四天課程回去後還是不知道從何下手畫設備?!

所以公司主管希望藉著讓我開課教客戶 "Inventor機械設計應用",
也教內部工程師知道如何用 Inventor 作機械設計的概念,
並調整基礎課程的內容;
不過內部工程師的興趣不高,
光是Demo、安裝軟體、解決客戶問題就夠煩了,
加上反正我在公司,
一些比較牽涉到客戶端設計上的問題、進階的應用就丟給我處理,
所以多數技術支援同仁不論是機械設計、應力分析、動力學模擬、框架分析都還是學得不好,
相關的問題還是跑到我這邊,對這些工程師來說其實蠻可惜的…

在部落格上我打算結合 Inventor 基礎課程,
跟先前安排的機械設計應用課程,
以及應力分析、動力學模擬、框架分析、Nastran in CAD等等內容,
安排一個網頁將相關功能作介紹,
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使用 Inventor作機械設計的朋友。

回到 Inventor 機械設計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