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14

身世重要嗎?

人生父母養,身世重要嗎?

對像我這種凡人來說,身世應該不會有什麼關鍵性的影響。

但是相信對有些特殊人士來說非常重要,


以下為個人故事分享,沒興趣請跳過,

繼續看的就當作一篇小故事。


爸媽結婚時年齡分別是31歲跟27歲 (實歲計算,以下同),

在民國4、50年代這算是很晚婚的,

婚後第4年、第9年有了一女、一子,

這在當年也算是罕見的晚跟少,

從小當學生時只覺得爸媽的年紀比大部份的同學父母大了10歲上下,

小時候懵懵懂懂也不覺得有什麼,

只是偶而會羨慕有的同學父母很年輕、家境很好。


碩二將近畢業時母親檢查出直腸癌要開刀,

抱著論文草稿在醫院陪母親住院、開刀到出院,

開完刀那晚整個晚上握著母親的手不敢放,

就怕狀況比預期更嚴重會撐不過去,人就沒了…

還好檢查結果範圍應該沒擴散開,

術後持續上醫院追蹤著CEA指數狀況。

服役退伍當年26歲,

想說母親身體不好,父親也過65歲,

趁退伍日到正式上班日有四天空檔,

跑了一趟兵役課想申請獨生子父母重病年邁免點教召,

註. 隔年碰上中國兩顆飛彈,國外媒體以為兩岸要開戰^_^

問了程序申請了戶口謄本去辦理被拒絕,

說必須要有全戶手抄本的謄本,

包括父、母親雙方的都要有才行,

但是因為母親的全戶手抄謄本要去苗栗通霄才能請,

那時才剛上班,不敢請假就算了,

想說不會這麼巧被教召,後來也運氣不錯只被點召了兩次。

第一次看到全戶手抄謄本時,看到姐的資料出生別註明是"肆女",

心想不對,仔細再看還有生父母名字,姐是領養的!

雖然很早就隱約知道這件事,

但是在家裡一直沒有公開講過,

看到當下證實以後心裡還是蠻驚訝的。

看了我的,沒異狀。

但是結婚後9年才生下我,這也太久了…


退伍後兩個月母親再驗出肺腺癌,醫生說剩半年到一年,

趕快辦著訂婚、結婚,拍了一組全家福照片:


也很快有了小孩,一對雙胞胎兒子,

有一晚凌晨時分,在客廳搖著嬰兒躺床*2,等兒子睡覺,

母親應該身體不舒服,起來走到客廳喝水,

看著我說要早點睡,

幾天後,當了一個半月的阿媽走了,

還記得臨走時在醫院床上看著我不捨跟恐懼、不甘離開人生的眼神,

有段時間很自責沒照顧好母親…

接下來的人生就忙著上班賺錢養家,沒有空去想太多。


最近姐突然以很奇怪的態度跟我說有件事不知道該不該跟我說?

我回都這把年紀了,

沒什麼是不能接受的。


『你也是領養的,但當時應該是改了出生證明資料,登記是父母親的名字。』

兩個無血緣來到同一個家庭的姐弟


乍聽之下有點驚訝,

曾經懷疑過在那個年代父母親只生我一個兒子、年齡差距大這種少見的狀況,

但是跟父母親相處也不覺得有異狀,

畢竟誰會有經驗分得出來跟自己相處多年的父母親是不是親生的?


尤其是印象中從小跟母親一直都很親,




謄本上也註明是生父母,

所以也從來沒有想過、懷疑過自己是不是父母親親生的。


仔細想想,

難怪從沒聽過父母親描述懷孕、出生、嬰兒照顧時期的狀況,

難怪我的名字沒有照家族的命名慣例,第二個字都是固定的“正”,

難怪…

其實一切早有痕跡,也是夠遲鈍的^_^…


問姐什麼時候知道的?

她念國中時她的生父母有來找她,

兩邊家裡一起吃了頓飯,

私底下,生母問她養父母對她好不好時,有提到我也是領養的,

所以她國中時就知道,只是沒證據,也不想說。


直到父親重病,幾次急救、癱瘓在床時,

小阿姨跟她說,我是領養的這件事要跟我說,免得以後老的都走了沒人講、沒人知道,她才確定我也是領養的。


姐、我跟二姨的女兒都是透過我二姨以前當護士時的關係領養來的,結果我是最晚知道的XD。


母親以前身體就不算好,

印象中小學時至少有一次去開刀不在家好幾天;

我臆測應該是先領養了姐,看能不能招弟,

過了幾年還是沒有才又領養了我,

這就對上了我跟父母親年紀差距大的狀況,

註. 在民國20年前後出生的世代,多數是早婚、多子女;現在晚婚晚生多,40歲才生的越來越多。

這下可好了,我不但是領養的,連生父、生母是誰都不知道?

從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突然會變成身世不明,

這不是連續劇裡才有的劇情?!

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會不會想找生父母?


五十幾年前會把親生兒子送給別人養,

當母親的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

當父親的要不是沒用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個兒子^_^

這麼多年從來沒見過、相處過的生父母沒什麼親情可言,

即使人還在、找得到,見了面也只是有血緣的陌生人,

最多一同感慨當年的決定與無奈;

既然已經過去那麼多年,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何必去找跟挖出幾十年前生父母可能不堪的過去。


就讓我的人生留下一個生父母不詳的身世之謎跟想像空間也很有趣。


從有記憶開始,印象中母親是很喜歡小孩的,

可以想像當年母親因為身體不好無法生育的心情應該很不好過,

再加上面對丈夫、公婆傳宗接代的壓力…


冒著風險領養了無血緣關係的一女一子,

這兩個究竟是來討債,還是來報恩的也不知道;

要瞞身世,心裡不安,怕小孩那天發現生氣,

要講清楚身世,怕小孩無法接受;

對一個只有小學學歷的母親心裡的煎熬當年應該從沒少過…


最終兩個一直到離開都沒跟我說,

我想兩個心裡面應該都是想把我當親生的在看待吧!

母親的忌日在中秋節後兩天,父親的忌日在10月初,都快到了,

到時候去跟兩個抱怨一下,竟然能憋得住一直瞞著我^_^。

我真正的父母就是從小養育我到成年的您們,

感謝您們的養育之恩…


身世重要嗎?


就讓它留在過去吧…


輾轉難眠,寫來記錄一下突然被告知這件事情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